許多人認為梳具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梳髮,但是在梳頭的過程中梳子會接觸到頭皮和頭髮,產生磨擦力,若挑錯梳具,會對頭皮帶來過多的壓力,頭髮也容易因為摩擦力而斷裂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一隻梳子的好壞,足以影響頭皮的健康程度或是頭髮柔順度,因此,挑選一把適合自己的好梳子,梳髮同時也是保養頭髮,可以避免頭髮陷入毛躁或打結的危機,實現美麗秀髮的願望。

Q : 如何選擇適合的髮梳?

A : 根據髮質來選擇「梳毛的材質」

  • 強韌粗硬髮質者,建議選擇抓髮力強的「尼龍材質 

尼龍材質的梳子有著很高的吸水性,不但能加快吹乾頭髮的速度,也能有效地抑制髮量。對於擔心吹完頭髮後,髮量會變得厚重的粗硬髮質者而言,尼龍梳是不錯的選擇。但是因為抓髮力強,若是在意掉髮量的人就必須特別注意。

  • 纖細柔軟髮質者,建議選擇摩擦少的「豬鬃毛材質

​在所有梳子的刷毛中最柔軟、對頭髮負擔最小的就屬豬鬃毛,推薦給想降低梳頭對頭髮傷害的細軟髮質者使用,另外,搭配護髮油使用,更可以使頭髮展現柔順光澤與蓬鬆感。

  • 髮量多、梳髮容易靜電者,建議選擇防靜電的「木針材質

木針梳不容易讓頭髮產生靜電,頭髮髮量比較多的人就適合使用木梳梳理。堅硬的材質也使木梳具有能夠按摩頭皮的效果,對於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也很有幫助。原木材質的梳齒可以減低梳頭時與頭髮的摩擦力,不會刮傷頭皮,有效減少梳髮時給髮質帶來的壓力。

除了依髮質、髮量選梳外,也可以依照髮型以及想打造的造型選擇適當的梳子,比方說如果是捲髮,就適合選擇長梳齒的梳子,便於深入捲髮,梳理髮絲與頭皮,降低拉扯頭髮損失捲度的風險。也可以使用圓梳搭配吹風機,吹出髮型的捲度與自然柔順感。